English

用微生物技术处理污水首获成功

鲤鱼畅游新昌制药厂工业废水中
2000-11-30 来源:光明日报 叶 辉 我有话说

本报新昌11月29日电用工业废水养鱼,这简直是天方夜谭。可是11月27日下午,记者在浙江省新昌制药厂污水处理二期工程的出水池内,却看到成群的金红色鲤鱼在欢快游弋。厂环保科长任建军指挥工人用网兜兜起了一条条欢蹦乱跳的鲤鱼时兴奋地说:“这些鱼7月开始放养,已养了3个月呢!”

在工业废水中养鱼,这在我国恐怕是第一家。这一污水处理工程本月通过浙江省环保局组织的验收。专家们一致认为,该工程“可作为医药行业废水处理的样板工程”。

新昌制药厂是一家发展势头极佳的科技型企业。为了与国际接轨,为了把企业建成“21世纪绿色企业”,该厂在环保上狠下本钱:1994年建成浙江省首家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一期工程;1996年建成全省医药行业处理效果最好的废气处理工程;1998年建成全省医药行业首家抗生素废渣综合利用工程。据悉,到1999年,该厂在环保上的固定资产投入已达2100万元。在二期污水处理工程招标中,该厂选中了国内3家单位联合设计的“利用高科技专利微生物技术处理废水”工艺方案。据悉,用微生物技术处理污水,这在我国医药企业是第一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